上海应物所与成都理工大学联合创办的第一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

2022年1月8日,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与成都理工大学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联合创办的第一届 “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开班仪式在成都理工大学举行,会议由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书记朱杰主持。 

会上,双方就菁英班培养方案、选拔情况、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座谈。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葛良全、党委副书记朱杰、崔永亮、副院长张庆贤、各系部负责人和导师代表、上海应物所所务委员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以及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在开班仪式上,葛良全对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感谢上海应物所将优质科研资源融入本科教育,为我国核科学专业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助力。他表示,这是首次与科研院所合作创办菁英班,是学校培养拔尖人才、改革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为菁英班的开展,提供最大的组织、资源和人力保障,希望第一届录取的10名同学,通过两年的学习和实践,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都有显著提高。 

蔡翔舟由衷地感谢学院对菁英班的支持和付出。他提到,成都理工大学在核技术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通过创办菁英班,利用研究所优质的科研与教育资源,为菁英班学生提供科研平台,使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进行科研训练,为后续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是首次采用实体班教学培养模式,还需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创新办学模式,为培养优秀的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拔尖人才做贡献。同时也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优势互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合作。  

蔡翔舟和葛良全共同为新录取的第一届“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随后,学员曹金通代表发言,感谢学校和研究所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也分享了自己对今后学习以及科研训练的规划和努力方向。 

会后,蔡翔舟为学员作学术报告。他回顾了我所建所60年以来的重大成果,着重对我所各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科研平台及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核科学与技术”菁英班的创办,是我所探索深度科教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研究所高度重视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工作,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培养优秀的核科学技术领域的拔尖人才做贡献。(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