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获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培养点

经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五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上海应物所首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点获批,获准在“材料与化工”专业领域培养工程博士,成为国科大专业领域工程博士培养授权的单位之一。 

上海应物所在现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点的基础上,申请“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点。以满足国家能源安全、“双碳”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第四代先进裂变核能系统——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相关科技研发,确定了在核能材料工程、熔盐化工与装备两个学科方向培养“材料与化工”领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自本次学位点增列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点申报工作。主管所领导多次召集学科带头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讨论会,细化目标、落实责任,并邀请多位同行院士、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指导论证。12月28日,我所“材料与化工”学科带头人周兴泰研究员代表研究所在国科大专业学位学科群学位会上进行答辩并获得学位会委员审议通过。 

至此,上海应物所已拥有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无机化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培养点,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学位培养点。另外还拥有7个学术型硕士培养点及4个工程硕士培养点。 

为了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对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能够发挥领军作用的高端人才的需求,研究所将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充分发挥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及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