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不负好时代——上海应物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510上午10,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团委组织所内团员青年观看大会并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唐裕华、党委副书记吉峻、党委委员黄鹤飞与全所350余名团员以及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所青促会成员青年一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了本次学习。  

由于受疫情影响,嘉定园区的16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隔离在家或宿舍,无法组织现场集体学习,在各团支部的组织下通过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武威园区临时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组织了集中现场观看学习。 

会后,大家纷纷提交了学习心得。大家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历史和百年征程,总结了其中蕴含的百年经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上一个百年的总结,也是对下一个百年的指引,指引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理想信念汇聚起强国强科研的青春力量,聚焦主责主业,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能够冲得上来、顶得上去。在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及研究所改革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委 供稿)

 

 

学习体会(部分摘录)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了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青年一代重任在肩。作为青年科技人,我们更需积极传承和赓续红色血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深入无人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急国家所急、解国家所需。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科技报国,砥砺奋进。 

  ——党委委员 黄鹤飞 

199954在庆祝五四运动”80周年之际光荣成为一名共青团团员的我应该无法想到,23年后观看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的心情依然如此澎湃,虽然面容已不再少年。共青团见证了我求学成长的时期,也见证了我学术生涯的起点。在学生时期,我担任过院系团总支书记,与同学们一起经历过一次次难忘的活动;在家庭经济困难时,也得到了杨浦区的团委给予的关心,共青团一直陪伴和支持着我的梦的开始。我的成长跟随着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作为已经有16年党龄的党员,目前已经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正如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也开始培养新的接棒者,正在践行将核所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融入到平时的自己的科研和培养学生的工作中,为支撑青年学生们的梦的起点做出自己的微薄的贡献。祝愿并支持共青团在党的新的百年征程中做出更多更重要的贡献。 

——青促会组长 叶祥熙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观看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纪念大会后,我十分激动,想着国家在危亡之际,在党的带领下,在青年团的配合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逐步转危为安,并逐渐繁荣富强,我不禁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而自豪。听到习总书记给我们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更是想着自己能从团支部做起,引领青年的思想进步、组织青年的永久奋斗、成为党联系青年的纽带并紧跟党走在时代的前列。 

——交叉学科团支部 朱诗泰 

2022年上午10时,怀着无比期待和崇敬的心情,在上海应物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讲话令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倾注了无限关爱,我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作为共青团服务者,决心要始终聚力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为学习主线,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时代主题、锐意核能科技领域的学习与创新,用青春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誓言,永远保持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昂扬姿态,勇毅前行 

——堆物理团支部 薛帅钰 

在观看了习总书记讲话后,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发奋图强,为祖国将来的繁荣建设做贡献,为服务人民做贡献。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富有探索未来科学和积极创新的精神,要积极奋斗,为打赢核能事业“攻坚战”争分夺秒,贡献力量。我坚信,我辈青年必将成为祖国的骄傲,新时代的大旗早已传入我们的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中成为现实。在建团100周年之际,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 

——武威园区临时团支部 蔡晓栋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是一个国家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中多次展现和强调了青年群体的重要性,在过去也曾多次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身为青年群体的一员,也作为党员群体的一员,更作为2020级博士党支部书记,在如今这个疫情形势严峻的上海,我自封闭管理后就一直担任志愿者负责人之一,关心所内同学的日常生活,保障同学们的生活需求,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上海疫情现在已经步入了“攻坚”环节,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在其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和国家证明青年群体的先锋性! 

——2020级博士党支部  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