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反应堆物理党支部积极投入抗疫活动

  2022年3月中旬以来,上海地区遭受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病毒的袭击,该病毒代间距短、传播力强、症状隐匿、潜伏期不定的诸多特点给上海防疫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面对汹涌而至的新冠疫情,反应堆物理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通过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在线下线上、在所内所外开展了抗疫活动。  
  情感关怀,共筑防线
  疫情防控下的管控隔离,打乱了大家原有的生活节奏。在与疫情旷日持久的斗争中,为保障部门人员尤其是长期居家的单身或独居人员的心理健康,反应堆物理党支部组织了“情感关怀,共筑防线”行动。支部各党小组组长首先在4月初进行了部门内职工和学生的住宿情况摸排,在此基础上对单身、独居、或配偶长期出差的家庭分别指定了其密友作为固定负责人,由负责人定期联系沟通并反馈异常情况。该行动提供了精确有效的干预、帮扶和关心关爱,共同建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心理长城”。  
  冲锋在前,共护家园
  核酸混检、抗原发放、物资分配、垃圾清运……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支部党员贾国斌、郁长清、郭威等同志,以及部门领导陈金根、严睿等人,不畏难、不避险、以身作则,成了勇往无前的逆行者。截至目前,反应堆物理部有12名职工先后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场大仗,尽自己所能,为社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 
  抗疫模范贾国斌 
  从疫情初起,贾国斌同志便主动支援社区;防疫形势变得严峻后,他几乎天天坚守阵地,至今已近两个月。除此之外,他还抽出休息时间帮邻居们统计小区团购信息,解决生活困难。为了减轻志愿者值班负担,减少轮换班次,贾国斌同志利用自己的专长编写了微信小程序,统计小区出入情况。他成了邻居们心中的热心小伙,也被居委当成了核心人员。晚上回到家,他又化身为父亲,陪伴孩子学习,同时还要加班完成工作任务。 
  在这场与新冠的抗战中,他与风险零距离,在志愿服务第三天就收到了要求居家隔离7天的风险提示短信。想到家中老人幼子,他心里也有过担忧,担心使家人置于风险之中。但想到疫情的严峻形势,看到劳累的居委物业,封控中惶惶的邻居们,他没有退缩,隔离一结束立即又挺身而出。面对邻居和家人的关心,他说:“国家有难啊,自己每天锻炼身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这正是我们承担责任,为民服务的时候。” 
  抗疫模范严睿 
  在疫情防控期间,浦东遭遇了最艰难的时刻,感染数量较大。作为部门专业组长,严睿承担着技术部的重要研发任务,繁忙工作之余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尽管前几年做过手术,体质较弱,属于易感人群;但看到忙得晕头转向的居委物业和志愿者们,作为支部发展对象的他还是义无反顾,走上防疫第一线,加入楼栋志愿者行列,帮邻居们搬运物资、清运垃圾,成为社区战疫的生力军,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坚守岗位,共渡难关 

疫情中,多数研究人员被封控在家里,而我所首要工程建设任务也正处于关键时期。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很多同事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武威或入驻嘉定园区,坚守工作岗位。

堆芯物理组周波同志负责多项关键设备的物理监察。3月5日赴成都出差进行某关键设备的测试验收后,周波同志几经辗转于4月16日来到武威基地,经历了14天的隔离后迅速进入繁忙的工作状态。热工水力组副组长傅瑶同志负责热工相关设备的调试试验和物理监察,她于3月7日抵达武威后,一直驻守在艰苦环境中,疫情时期虽然时刻心系家人,却仍旧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与此同时,嘉定园区也有许多在一线忙碌工作的身影。支部党员王允、于世和同志,发展对象徐博、程懋松同志,自3月起在嘉定园区参加值班和操纵员培训等工作,已坚守在所两月有余。他们吃睡在办公室,条件简陋。从冬末至立夏,经历了骤冷骤热的气温变化,而身上只有冬衣,后来在热心学生的援助下才穿上短袖衣物。纵然条件艰苦,生活有各种不便,他们无怨无悔,凭着心中的信念扎扎实实地工作,为我国第四代熔盐堆事业默默无私地奉献。

 

本轮防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越来越多的社区正有序放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复工复产,我们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亲历者。我们坚信,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有力领导、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阴霾终将过去,一个温暖而灿烂的夏天即将来临。(反应堆物理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