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显担当,紧抓业务不松懈”——上海应物所钍铀循环党支部疫情期间工作纪实

2022年3月以来,隐匿狡猾的新冠变种毒株奥密克戎袭击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一场艰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座城市打响。上海应物所钍铀循环党支部党员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主动向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在同心抗疫的同时,通过调整居家工作模式,聚焦主责主业,尽最大努力保证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推进。 

冲锋一线,守护健康 

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全民战“疫”,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作为党员,更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们闻令而动,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充实社区防疫力量,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跑出抗疫“加速度”,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支部多名党员第一时间亮明身份,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安排,参与核酸采样、抗原发放、物资分配、秩序维护、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志愿服务工作,任劳任怨,不惧困难,成为了小区志愿队伍的中坚力量。尤其是朱铁建同志,在各个岗位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还多次参加小区环境消杀工作,每一次的清扫消杀,都要持续两个多小时,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头顶视线模糊的防护屏,但他依然干劲十足,不怕脏不怕累,工作一丝不苟,不留任何死角,当好居民健康守护者,真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任务,有序推进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苏兴治同志作为熔盐工艺与设备系统堆芯取样装置负责人,一直坚守在武威基地,面临科研攻关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他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尽最大的努力确保按期完成负责的各项任务,尽管时刻担忧在上海处于疫情中的家人,但总是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后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始终坚守信念,体现责任担当。 

武威基地TMSR-LF1工程现场的党员苏兴治 

疫情期间多数研究人员被封控在家里,尽管疫情打乱了正常上下班的工作节奏,给很多实际业务工作开展带来不便,但所有人都没有松懈自己,而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确保业务工作不掉链子!多名同志积极参与“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内容的编制,通过线上会议讨论,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部分同志作为研究生导师或协助指导老师,时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情况,远程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及答辩。部分同志针对将要开展的科研项目,提前规划具体研究方案,反复讨论制定实验细则,为复工后能够尽快开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还有的同志高效利用难得的可以静心思考的时间,总结科研成果,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 

特殊时期,所有人均以特有的工作方式,牢记肩上的责任,紧抓重点任务不松懈,保障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推进。 

交流思想,凝心聚力 

5月中旬钍铀循环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了“应物所2022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应物所2022年度重点工作及分工”等最新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了党建工作的意义和要求,更加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进一步加强“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凝心聚力促进事业发展。 

会上党员们还对疫情期间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党支部工作计划。大家畅所欲言,增强了彼此沟通,统一了思想认识。党支部将在党史学习常态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吸纳培养骨干入党、加强沟通交流促业务、树立榜样典型等方面重点发力,建好支部促科研,为研究所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2022年是应物所踏上新征程的至关重要的一年,钍铀循环党支部将聚焦钍铀循环基础科研及核心技术攻关主责主业,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成效,争创“四强”党支部。 

疫情期间钍铀循环党支部党员大会

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如常的上海马上就要回来。我们也做好了准备,期待尽快回到“久别”的阵地,精神饱满的重返岗位,助力各项科研任务攻关!(钍铀循环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