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组织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培训会

为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会同综合办公室、审计监察室于5月27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培训会(线上)。来自上海应物所、上海高研院以及合作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等)60余位项目及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和财务助理等参加了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分四个主题,分别是“综合绩效评价介绍”“科研诚信”“科研档案”和“数据汇交工作交流”。 

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研究员介绍了应物所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情况,强调了综合绩效评价的重要性,希望课题组注重加强成果总结凝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并顺利完成预期科研项目任务及指标。 

科研与教育处项目主管马文文做了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介绍》的报告,从国家科技管理改革要求出发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政策和评价要点、项目和课题综合绩效评价的要点和材料准备、资金评议要点和注意事项等。 

审计监察室主任孙剑华围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问题,传达了中科院召开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和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 

综合办公室科研档案主管严萍做了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研档案收集和归档》的报告,详细讲解了档案管理的基本知识、国家对科技档案管理的新要求以及归档原则和范围等,并以归档文件的共性问题为例提醒科研人员要注意提高归档文件质量。 

培训会特别邀请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王东研究员项目组骨干冯冽,介绍了其2021年度科学数据汇交工作的经验和心得体会,结合科学数据汇交政策解读了科学数据汇交的主要内容、汇交流程和注意事项。 

 

报告结束后,报告人就线上参会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详细解答。 

科研人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会非常及时,对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准备工作和日常科研活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科研与教育处后续将协同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和科研人员一起克服疫情影响,争取本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课题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