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深化改革专题研讨会

近日,上海应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深化改革专题研讨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职能部门和技术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学习和有关专题研讨。 

学习会上,党委书记唐裕华领学了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方案的有关文件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海应物所要对标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按照院党组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和管理创新,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钍基熔盐堆先进核能系统的研发,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在研讨会上,大家就研究所学科布局调整、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中的科学问题凝练、研究所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等问题分专题进行了研讨。王建强、刘卫、黄鹤飞等就科研部门布局调整的思考进行了重点交流;蔡翔舟、邹杨、李志军、钱渊等就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建设、主要研究方向等交流了想法,提出了建议;林俊、王纳秀、刘鑫、戴冬东、徐佳卉等就管理改革和制度创新的思考与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通过研讨,大家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任务更具体,就是要把党中央改革要求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需求,加强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大家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顺利完成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组织精锐力量攻克重大科学问题,加快推动研究所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所长戴志敏强调: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思想认识,着眼发展大局,把改革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思考和推动工作;要找好工作切入点,在科研布局、成本核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管理效能等方面重点突破;要系统研究问题、分析问题、找准问题,尽快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有效改革举措和建议;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为研究所改革发展争作新的贡献。(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