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年教师节活动

兹逢金桂之盛,云淡风盈之际,中秋佳日相随,迎来了第三十八个教师节。2022年9月9日,上海应物所举办了“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

为进一步在全所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弘扬尊师爱生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学生爱师尊师热情。研究生会组织了“立德树人师恩重,齐心共筑核能梦”教师节送祝福活动。在这个充满温情的节日里,研究生们满含着对导师的感激在祝福贺卡中写下祝语,为倾心培养学生的导师们送上节日问候,同时纷纷在祝福墙上留下自己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下午在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了教师节座谈会,党委书记唐裕华、各教研室导师代表、学生辅导员、党建办公室及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唐裕华在致辞中向辛勤耕耘在科研教育一线的广大导师们致以节日问候,向全所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导师们要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持续加强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注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会上进行了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唐裕华为兼职辅导员颁发了聘书。聘任兼职研究生辅导员,旨在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大思政”工作新体系,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发挥管理部门、各党支部、教研室及研究生导师等各级力量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形成育人合力。

随后,唐裕华为邓海啸颁发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证书,此奖旨在表彰在研究生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导师,激励导师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座谈会上,科研与教育处对近期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宣贯,来自各教研室的导师代表们及新聘任的辅导员们就自身育人经验、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和过程培养遇到的问题等进行分享和交流,同时对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本次教师节活动,导师们通过经验分享和交流,进一步提高了育人意识和能力。同学们向各自导师表达了诚挚谢意和祝福,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丰富了研究所创新文化,师生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欢快的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