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

10月27日下午,上海应物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唐裕华主持。 

唐裕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关于党章修正案的相关决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党委委员(材料部主任)黄鹤飞、纪委副书记(监审室主任)孙剑华就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国家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主题学习交流,所长、党委委员戴志敏就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作重点发言,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纳秀,熔盐机械部主任(支部书记)李志军、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重大任务处处长戴冬东等先后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引领时代,是了解历史性成就、把握历史性变革、谱写辉煌历史篇章的重要指引,是我们党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政治宣言。 

会议强调,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创新实践中,更好地完成重大科研任务,以奋发自强、求实创新、文明团结的核所精神,奋力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有关工作,保证高质量完成院党组工作部署和研究所年度计划安排的重点任务,会议提出: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近期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使全体同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要完整准确地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通过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部署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深刻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责任担当。 

三是要切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各部门、各党支部要认真梳理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的完成情况,力求各项工作有重要进展、重点突破;要找出差距弥补不足,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积极推动研究所深化改革;要在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和考核的基础上,认真谋划2023年度的重点工作。 

四是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做出更加突出的成效。按照中科院和上海分院党建督查的要求,做好部门和党支部的自查和整改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要做好优秀团队、优秀个人的工作交流与评优工作,在全所形成鼓励先进、表彰先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五是要加强组织工作,在全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要带头学,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反复认真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重点工作、谋划我所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党建办公室要做好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并推动落实,发挥好服务和支撑作用,并做好对各支部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