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第四期活动

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导师教学育人的作用,上海应物所于2022年10月26日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系列讲座第四期活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峻,应用加速器教研室主任李德明研究员,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吉峻为第四期授课导师李德明颁发了“迎鹭讲堂”讲师聘书。李德明以《“十年磨一剑”奋力打造国产首台质子治疗装置》为题作报告,讲述了上海首台质子治疗装置从立项到研制成功并取得医疗许可设备许可证的十年风雨历程。在此过程中面临了诸多困难以及种种技术难题,研发团队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攻克了多个“卡脖子”难题,十年磨一剑,最终实现了高端质子治疗装置国产化。他们的成功,充分体现了“质子人”坚韧不拔的意志,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该装置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为粒子束治疗装置产业化铺平了道路。听完李德明研究员及其团队的科研经历,在场的研究生们深受鼓舞。 

在互动环节,研究生们就质子治疗技术及研究生个人成长等方面与李德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钟静在总结中指出,李明德研究员既是专家也是导师,鼓励研究生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积极与导师交流探讨。科研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研究生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坚持不懈,定能成就自己的辉煌。 

我所创办的“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微讲座,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努力将思政课堂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