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22年导师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第15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导师培训采用“线上+各所集中”形式,我所作为协办单位设嘉定和光源两个会场,共计120名导师参加培训。 

会议由分子细胞卓越中心副主任周金秋和所务委员许琛琦分别主持。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分子细胞卓越中心主任刘小龙分别代表上海分院及承办单位为大会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分子细胞卓越中心王恩多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蒲慕明院士,国科大招生办冉盈志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沈克祥主任分别以《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沿着前辈的脚步》、《对工程类研究生培养的几点体会》、《谈科研诚信》、《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和招生政策解读》、《后疫情时期研究生的心理问题识别与干预》为主题作专题报告,全面解读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及近年来的招生情况和招生政策,强调导师应有甘为人梯的精神和创新思维,把握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培养方式,注重因材施教,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等。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黄恬研究员、复旦大学董爱武教授分别以《How to be a mentor?》、《跟学生一起成长》为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其与研究生共同探索、互相治愈的故事,为青年科技人员传授当导师、组团队、带学生的经验。

大会报告后,参会导师分组围绕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当前研究生群体的主要特征等内容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培养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议。陈金根研究员代表我所导师作小组汇报,强调导师与学生应构建“亦师亦友”的关系,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国家科技攻关任务。 

通过本次培训,强化了导师对因材施教、德育为先、言传身教理念的认同,使导师进一步筑牢研究生导师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塑造研究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国家培养和输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