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上海应物所2022年度辅导员培训会暨年终工作总结会成功举办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学生辅导员队伍水平,2022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辅导员培训会暨年终工作总结会,党委书记唐裕华、副所长蔡翔舟、教研室负责人代表、学生辅导员及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等共计3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唐裕华在致辞中强调,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今年继续选优配强辅导员队伍,学生辅导员扎根立德树人工作一线,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辅导员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在平时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三要不断提升岗位意识和能力,承担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复旦大学近代物理所党委书记赵强老师受邀作学生思政工作经验分享报告,具体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分享了“七个注重”的工作经验以及对未来工作思考等,使我所辅导员学习了学生思政工作中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工作方法。 

国科大心理教育中心主管秦蕾老师作《科研院所心理工作者—辅导谈话技巧工作培训》报告,旨在让辅导员们学会通过谈心谈话的重要育人环节,积极引导学生自己面对问题,处理问题和解决问题。她结合工作案例,给全体辅导员分享了实用的谈话经验与技巧。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辅导员老师结合本学期的“五个一”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也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下学期的辅导员工作指明了方向。 (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