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砥砺奋进” ——上海应物所熔盐机械工程技术部举办新进职工座谈会

为促进新进员工与部门同事间的沟通与交流,了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和现实需求,使其顺利融入新环境、产生归属感,充分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机械工程技术部于2023年9月6日开展了“凝新聚力,砥砺奋进”新进职工座谈会。会议由部门主任李志军主持,各组组长及新进职工等参加座谈。

今年熔盐机械部喜迎6位新职工的加入,他们分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上海大学。会上,新职工及各组组长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座谈。

李志军首先代表部门对新成员的加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所史沿革、部门概况及发展规划,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并对新同事谈了希望和感想:他希望进入熔盐机械大家庭的新同事能够了解过去,理解现在,踏踏实实做好当下;在我们早期的科研发展中有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但随着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的努力,有些问题已经被解决了,有些问题尚未被解决,而这些未被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使命与责任;科研工作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希望大家能够常自省,常思过;科研是条艰辛的路,虽然前路漫漫,但要不负当下,齐心协力一路前行。

长期在武威园区驻场工作的回路组组长傅远,此次也向新员工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与感受:承担科研任务更需要平心静气,一点一滴深耕细作;越困难的时候,越要务实笃信;要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唯有日复一日的慎终如始,方能行稳致远;科研探索的路上难免遇到压力和挫折,要敢于直面困难,协调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随后,力学组组长、支部副书记王晓艳带领新同事参观了所史馆。从建所之初的1.2米回旋加速器到如今的钍基熔盐堆核能项目,展馆里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展示了应物所深厚的学科积淀和科技成就。大家通过参观,深刻感受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困难与考验,人生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搏出来的辉煌。王晓艳鼓励大家要不忘投身科技事业的初心,扎扎实实学习,虚心请教勤于总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稳步前行。

最后,关顺代表新进职工发言:“我们能够走进应物所,与各位老师相识,感到很荣幸。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今后,将以各位老师为榜样,修身正己,致知于行,慎独自律,在这个科学大平台上发挥才能,为国家科学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会议在轻松的氛围下落下了帷幕,新同事们对于即将展开的新旅途满怀期待,将尽快适应新环境,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和国家科技事业注入新的力量。(熔盐机械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