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班

为了帮助新进人员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尽快转变角色,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于9月25日至26日举办了新进人员入所教育培训,新进职工和研究生2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党委书记唐裕华首先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新职工和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继承优良传统、勇担历史责任》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改革发展历程、历史主要贡献,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学科发展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与创新文化优势、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等情况,希望青年科技人员瞄准“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勇担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马余刚院士以《科学研究中的科学家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从科技创新面临的诚信问题、负责任的科研活动等方面,阐述了加强学风建设和坚守学术诚信对科研人员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性,并结合个人科研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怎样学习创新”。马院士还寄语年轻科研工作者要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携手共创国家发展的美好未来。

受戴志敏所长委托,科研与教育处处长林俊作《研究所情况介绍》专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研究所的现状与新时期的发展规划、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的进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研究生教育等工作。他勉励青年人要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秉承“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为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机构设置与管理、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人事政策管理、研究生培养、安全保密管理及相关规章制度、廉政警示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嘉定区高校派出所赵勤梅副所长应邀作了《公共安全与防诈骗宣传教育》专题报告。(人力资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