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迹,共谱未来新篇”——上海应物所材料党支部开展红色思想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材料党支部赴江苏无锡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闻天和秦邦宪同志的故居。此次活动旨在追寻先辈足迹,重温党史,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坚定党性信仰。

张闻天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理论家,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他的故居内部布局简洁,展示了当时的生活环境和革命活动场景,从求学、投身新文化运动、踏上革命道路、外交工作、逆境中求索等方面完整生动地再现了张闻天同志的生平。在漫长的革命岁月中,他一生跌宕起伏,经受了血与火的锤炼,他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持真理、恪尽职守,用不屈、勤朴诠释了光辉的一生。

秦邦宪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故居内设有秦邦宪生平事迹展览,展览共分为“勤奋读书立志报国”、“探求真理投身革命”、“临危受命历尽艰难”、“统战工作呕心沥血”、“新闻事业辉煌新篇”、“鞠躬尽瘁名垂千古”六个部分。秦邦宪同志儒雅博学,文采出众,他发表的文章、翻译的马列主义著作,影响了一代革命青年,对宣传和普及马列主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1946年4月8日,他参加重庆会议,飞机失事,享年39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了宝贵的生命。他的一生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心忧天下、曲折求索、英勇献身的缩影。

通过参观革命先烈故居,党员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观看影像资料时,大家被一段段感人至深的历史片段所打动。先辈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地立足本职工作,不断地自我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材料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