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研究生党总支开展“传承红船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坚定广大研究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发扬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榜样示范作用,切实提高基层研究生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党总支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及120余名师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南湖革命纪念馆设有“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主题展区,运用了雕塑、场景、油画、三维立体影像等手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多年来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从虎门销烟实景还原到共产党宣言各国版本陈列,从五四爱国运动资料展示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实物和照片介绍,党员们驻足细观,感受那段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这一段历史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现场参观的每个人心灵都得到了深刻洗礼和升华,坚定了大家继承光荣革命传统的理想信念,使得大家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艰辛奋斗的革命征途,也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奋斗历程。

随后,党员们来到湖心岛,瞻仰了停泊于岛边的红船。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召开,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时刻,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在参观学习中大家感受到了“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誓墙前,党员们在党旗前庄严郑重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大家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船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当担,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强国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