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2023年度辅导员培训会暨工作总结会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素质和能力,打造高水平学生工作队伍,2023年12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辅导员培训会暨工作总结会。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兼职辅导员及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钟静主持。

李晴暖致开场辞,首先对辅导员们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学生辅导员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辅导员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在思想价值引领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二是在学风建设方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安全工作方面,日常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四是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并提供就业相关指导。最后,希望辅导员通过这次培训交流,切实提高自身思想认识、业务水平和育人本领,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会议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刘海泉教授作《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研究生辅导员》专题报告。他从国家对辅导员的工作定位与要求、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解析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根据研究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他结合自身学生工作和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举措,强调以党支部、学生干部等为抓手,加强多方协同,共同关心学生成长,并对我所研究生辅导员日常思政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指导。

随后,钟静从思政工作体系架构、研究生党建及团学组织建设、导学思政建设、培养过程管理、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所2023年研究生思政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研讨环节,各位辅导员结合本学期的“五个一”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及培训内容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分享了一年来的成长、收获和感受,同时也针对工作中遇到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下学期更好地开展辅导员工作打好了基础。(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