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考评会

为了进一步夯实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所发展,全面评价2023年度党支部工作成效,1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考评会。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上海分院党建工作部主任、党群工作处处长朱熊到会指导;上海应物所领导班子,两委委员,党建办公室主任,各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干部等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茂华主持。

会上,各党支部书记对照“政治引领能力、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支部作用发挥”等方面,汇报了支部年度工作,交流了特色做法,分享了工作经验,剖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年度重点工作的思路,与会评委根据考核标准对支部工作进行打分、对支部书记开展测评。

朱熊对研究所各支部在2023年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表示,研究所各党支部将支部工作紧紧放在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对支部工作的重大部署上,紧紧放在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上,紧紧放在所党委对基层支部建设的部署上,做到规定动作规范有序,自选动作各具特色。他希望,各支部要紧密结合四强 星级党支部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成建军对各支部2023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各支部工作进行了逐个点评,提出了改进建议。最后,就加强支部工作,实现党建业务进一步融合,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思想、学理论上下功夫,做到“入心见行,善思善用”;二是要继续把四强党支部建设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主要抓手,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持续发力;三是要紧紧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研究提出本支部本部门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打好基础。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晴暖做总结讲话。她首先对上海分院分党组和党建督导组对上海应物所一如既往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对各党支部在履职尽责抓党建、聚焦主业促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支部工作,李晴暖对各支部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责任,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推进学习教育见成效;三是要持续更新理念,推进党建业务继续融合,运用党政联学联研等形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四是要创新工作思路,深度挖掘支部亮点,打造支部特色品牌;五是要做好开年计划,定好工作基调,紧密结合研究所中心工作,切实谋划2024年度支部工作。全所各支部要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保证。(党建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