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物所2022年调剂生复试安排

结合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要求,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稳妥做好我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现将中科院应物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报名及复试名单 

所有调剂生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报名。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2022年4月6日00:00-12:00(选择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我所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筛选,并邮件通知进入复试的考生(预计4月6日晚发送邮件),未收到复试邮件的考生请寻找其他高校的调剂机会。复试名单将另行公示。 

我所调剂分数线及要求具体见中科院上海应物所2022年接收硕士研究生调剂生的通知。  

二、提交复试材料 

考生按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如下电子版材料至我所研招办邮箱(按以下顺序整理成一个清晰并方便阅读打印的A4页面的PDF文档,以“姓名+本科学校+复试材料”命名,发送至yzb@sinap.ac.cn),以便我办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准备工作: 

1) 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 

2)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3) 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 

4) 准考证; 

5) 考研成绩单 

6)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复印); 

7) 各种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及其他可以证明个人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8)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填写个人信息,签字确认)。 

三、复试工作细则 

1、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采用腾讯会议平台(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 

2、内容: 

每生2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 

内容: 

a、专业素质和能力(本科四年所学理论知识、大学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科研、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 

c、英语听力与口语: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3、评分标准: 

(1)复试成绩: 

(2)入学考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四、日程安排 

五、拟录取 

1)   各复试小组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排序前后优先录取。 

2)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咨询与联系 

受疫情影响,工作人员处在封控状态或居家办公,招生电话可能无人接听,如有问题请邮件咨询,yzb@sinap.ac.cn。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