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申报通知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改,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大学优质科教融合教育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让在学大学生可以利用我所优质的实验条件、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创新的科研工作环境,进行科研实践训练,培养创新精神,我所继续组织实施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以下简称科创计划),现将有关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科创计划以科研项目的形式进行资助,项目执行期一般为6-12个月(一般要求20237-20247月之间完成)。

资助全国高校二年级或三年级本科学生。申请者需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浓厚科研兴趣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二、组织管理

我所已编制好科创计划项目指南(附件1),接受各高校大学生申请,并负责组织项目的评审、项目实施与验收等工作。项目结束后,获资助学生应完成项目总结;指导教师和研究所给出评议意见。(注:报销往返路费、提供住宿、就餐补贴)

 

三、项目申请

请有意向的学生在与项目指导教师充分沟通后,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http://kjxt.ucas.ac.cn/index.php/zh/),选择科创计划进行注册,然后在网上进行项目填报,请注意随时保存信息。全部填报完毕并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下载并打印申请表,请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签字盖章后寄至导师,请导师签字确认后交到行政楼203尹老师处。

注意:

1.项目申请学生需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

2.学生递交研究所的签字盖章后项目申请表需要与网上保存提交的申请表版本完全一致。

3.项目申请指南和系统使用说明在系统登录后可查询。

 

四、项目结题总结

1、学生完成项目后,需要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科创计划内登录原报名账号提交项目总结,并打印自动生成项目总结表(并要求后附5000-10000字学术报告)。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报科研与教育处签署意见后归档。

2、科研与教育处收到学生报送的纸质项目总结后,将对所有开展的项目组织验收并评选出优秀项目给予奖励。

 

五、时间安排

网上报名截止时间2023626

我所在截止日期后进行评审和立项工作,拟于20236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直接通知获资助本人与指导导师。

  

联系人:尹老师

电话:021-39191307   

Emailyzb@sinap.ac.cn

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科研与教育处

附件12023年科创计划项目指南汇总表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科研与教育处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