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暨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21年6月9日上午,“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与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上海应物所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上海应物所纪委书记吉峻,“启明奖学金”捐赠人、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赵振堂院士以及近300名上海应物所研究生和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首先举行2020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吉峻宣读了本年度荣获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各类奖项的学生名单,并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2020年我所研究生培养成绩斐然,1位博士研究生获得中国科学院对在学研究生的最高奖励----中科院院长特别奖,2位博士研究生荣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位研究生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研究生奖,1位博士研究生首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唐立新奖学金,另有近百位研究生分别获得省市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各项荣誉称号。他希望在座学子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逐梦者、奋斗者、实干者。随后吉峻向赵振堂院士颁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爱心大使荣誉奖杯,并同赵振堂院士向获奖研究生代表颁发了“启明奖学金”、“梦想奖学金”及其他各类奖项荣誉证书。 

在“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上,赵振堂院士以《加速器光源——透视物质内部世界的利器》为题,向在座研究生讲解了粒子加速器的发现原理和发展沿革,同步辐射光源所产生的看不见的“光”是人类探索微观世界的利器,他对粒子加速器在众多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应用进行了系统介绍,同时对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技术研发和工程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赵振堂院士表示,我所研究生作为加速器研究领域的生力军,日夜与广大科研人员奋战在科研一线,在我国加速器光源的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尽展才华,展现了上海应物所青年学子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与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也是上海应物所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品牌,研究生们在与院士面对面过程中也感受到了科学家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科研风范。广大研究生将秉承“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继往开来,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而不懈奋斗!(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