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暨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

2023年3月27日上午,“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暨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表彰大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大报告厅举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唐裕华、马余刚院士、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和职工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主持。

唐裕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期,我所以满足国家能源安全、“双碳”战略以及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高度重视和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尊重人才培养规律,注重培养政治素质、创新思维、科研实践能力和良好作风学风,不断提高核科学与技术领域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我国现代化建设急需的未来创新人才。


唐裕华介绍了本次表彰大会的学生获奖情况,并对所有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希望在座学子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逐梦者、奋斗者、实干者。随后,唐裕华与马余刚向“启明奖学金”、“梦想奖学金”、“科技攻关新星”、“中银-科苑优秀学子”及中科院、国科大各类奖项的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在“与科学大家面对面”环节,马余刚院士作了题为《国际合作与研究生的成长》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向在座学子介绍了自己的代表性重点科研成果和国际合作研究工作进展,勉励同学们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有批判性和启发性思维、要有广博的思维背景和灵感并积极思索和求证,同时还要大胆进行拓展性研究,注重原创性、系统性研究。

“与科学大家面对面—院士系列讲座”作为上海应物所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品牌活动,希望研究生们能够通过与院士面对面的机会,学习科学家不断探索、不怕困难的创新精神以及他们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科研风范。广大研究生将秉承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继往开来,团结拼搏,勇攀高峰,为研究所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而砥砺前行!(科研与教育处 供稿)